close

不論太陽花學運能走到哪裡,
我都真心地謝謝這一群學生。

這群年輕的學生生長在安定美好的年代,
享受上一代努力打拼的成果,在備受呵護中長大,
但是長大後,他們所必須面臨的卻是嚴苛的環境。
意外地,他們展現出驚人的獨立思考、爆發力、堅強與韌性,
讓大家正視服貿議題,並且抗議民主代議制度失靈,
他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成長,由善良的台灣人培育,
他們是台灣的孩子。

324的行政院事件之後,我認真覺得,不為這群學生盡點力,當真對不起他們,
所以跟Jing說好了下班後去立院周圍靜坐,不過後來因故未能成行,
沒多久,學生發起330反黑箱服貿集會活動,就算一個人也要去!

330當天,從搭公車起就能認出要去參加集會的人,
只要結伴又身穿黑衣的,大概就是了,手持太陽花的就不用說了。
捷運上,有帶小朋友推嬰兒車的父母,一家人全是黑上衣,
年輕人、中年人、外國人,彼此對上眼時會心一笑,
不需要交談,我們都知道,我們要去的是一樣的地方。

IMG_2548.JPG 
人潮從捷運站就開始塞爆,部分班次台大醫院站甚至過站不停,
在中正紀念堂站下車出站,車站外當真是一片黑壓壓。 
在人潮中緩慢移動,人太多只能走到哪算到哪,
凱道不用說一定到不,我說我想去可以看見總統府的地方。

IMG_2576.JPG 
最後,我們在仁愛路上席地而坐,現場平和且秩序良好,
有工作人員來回喊著"中間淨空、醫療通道",民眾也高度配合,
這個集會活動並沒有規畫很久,宣布後才不過幾天,
不得不配服這群學生的組織力、行動力與驚人的執行力,
當然,民眾的素養也值得拍手掌聲鼓勵。
這天天氣很舒服,中午雖然大太陽,但吹著涼風,
前天說會下大雷雨的天氣預報並沒有影響人潮聚集。

IMG_2578.JPG 
離舞台太遠,不知道有什麼活動,大家席地而坐,安靜做自己的事,
看書、滑手機、談民主談服貿,現場偶爾有人發自製的文宣資料,
屁股痛了起身動動腿伸懶腰,有人離開,也有人陸續到來。
太陽消失後,風漸大,溫度漸低,大家套上外套繼續坐著,總統府的燈亮了。
傍晚時飄了幾滴雨,有人怕像前一天一樣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所以離開了,
"大不了就是淋濕"、"我有帶傘"、"我有雨衣",多數人依然留在原地,
雨,甚至可以說是沒有下,我想,可能連老天爺都疼惜這些孩子。
(我甚至懷疑,氣象報告是故意唬人的...被害妄想症?...XDD)

IMG_2605.JPG  
跟學生說好了七點,七點一到人潮開始漸漸散去,
離開時工作人員拿著大垃圾袋讓大家丟隨身垃圾,
民眾也幫忙撿拾現場地上為數不多的紙張跟瓶罐,
我們共同成就了史上最和平最乾淨的集會。
離開時,路上有位先生舉著一支大旗子,
風很大,旗面迎著風張揚得非常挺立,
風大阻力大,這時舉著旗子一定非常費力,
只見這位先生逆風挺著腰,奮力把旗子舉高,
風越大、旗面越平坦越清楚,然後被越多人看見,
越多人停下來拍照,這位先生便更用力把旗子舉高,
忍不住想流眼淚,突然明白了。

我不是藍,也不是綠,心中最根本的心願是台灣能獨立,
其它所有一切的選擇,都是基於這個心願的延伸,
"台灣永遠是我們的國家"。

其實, 2012大選之後,心裡隱隱有一股前所未有的絕望,
這次的學運,我也不看好人民的訴求會被真正聽見然後落實,
只是,願意相信夥伴說的,這一路都會有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