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接到劉老爸的電話,
外婆走了,昨天,享年九十。

出生後沒多久,爸媽做了各方面的考量與評估,
決定將我帶到外婆家,所以,六歲之前,我在桃園長大,
拉拔我的,有外婆以及還沒結婚的阿姨舅舅們,
一個小嬰兒跟一群大人,想當然,我是那個孩子王,
在桃園,每個人都寵著,據說,要啥有啥,
還好,沒被寵壞,長成算是懂事的個性。
印象中,不只一次被外婆打到在地上叫不敢,
不過,對外婆卻沒有留下絲毫討厭的感覺,
我想,一定是因為外婆也很疼我的原因吧。

說來慚愧,那段人人搶著疼的孩子王時期,
如今,要感謝的人應該有很多,
但儘管再努力回想,留下來的記憶卻不多,
是當時還小本來就記不得,還是我太健忘,
或是小學那場腦震盪摔掉了以前的記憶,
總之,六歲前的記憶很少,但都有外婆,
也許,當大人們白天都去上班時,
最常陪著我的,就是外婆。

外婆總愛叫我"劉伶"(台語);外婆做的滷肉超好吃;
小時後覺得坐在客廳常板凳上打瞌睡的外婆,看起來很好玩;
外婆去溪邊洗衣服時,我會跟著去溪裡抓蝦;
外婆去種菜時,跟屁蟲當然跟著去,
菜園附近沒有廁所,就在附近竹園裡方便;
外婆總是叫我拿米酒玻璃瓶去換零錢,然後我會在雜貨店買糖果,
有一次打破了玻璃瓶,結果被外婆打,這原因沒啥大不了,
我懷疑是我中途跑去做了啥壞事,不記得的事、被我忘記的事,太多了。

六歲後,爸媽接我回高雄,適應的好不好,我也不記得了。
大人忙工作,我們開始上學,只有在農曆新年時才會回桃園看看外婆,
依稀記得獎狀拿不完的小學時期,外婆因此很開心。
慢慢長大,外婆也慢慢老了,沒有話題,漸漸不親了,
不過每年回桃園,外婆總會很熱情的擁抱我們,
在傳統家庭,親人間存在明顯的肢體距離,
連爸媽都不會像外婆那樣抱我們,
"來!阿嬤剖一ㄌㄟ!" 然後不停拍著我們的背,
摸著我們的手,仔細地看著我們,
每年的這個時候都覺得外婆是個很可愛的老人家。

長更大,外婆開始不太記得我們,
老媽跟她說 "這是劉伶,哩擱ㄟ記得某?"
"ㄟ啦ㄟ啦!記得啦!"
然後邊摸著我們,眼眶含著淚,其實,我也是。

外婆會暈車(這點我有遺傳到),所以不愛岀遠門,
有一年母親節,我們全家人、舅舅、阿姨把她哄到餐廳,
吃了一桌豐盛的,大家一起祝她母親節快樂,
老人家又眼眶含淚了,我也又是了。

近幾年,外婆精神體力都大不如前,沒有大病大痛,但也幾乎都臥床了,
今早,劉老爸來電說外婆昨天走了,很平靜地跟老爸通完電話,一掛上,
眼淚就開始掉,雖說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捨不得,今天起,我沒有外婆了。
(有了劉大姐結婚的經驗,對於自己掉眼淚的速度,已經比較不驚訝了。)

外婆,謝謝妳!妳是好媽媽!是我的好外婆!

1/3:
外婆頭七的這週末,大溪三層天氣難得的好,
鋒面剛離開,沒有下雨,也比較溫暖,儀式很順利,
晚上,睡在身旁的老媽跟我說她的感覺,跟我心裡一樣,
"回來大溪這幾天,原本心情很平靜,但今天晚上,覺得很不捨。"
老媽她今晚最多的,除了感謝,就是捨不得,還一面擔心紙錢燒的不夠...。

 
儀式的隔天一早,天色明亮,空氣稍帶涼意,少了濕氣顯得相當清新,
時隔多年,物換星移,很多人事物都變了,但門前的巷口卻依舊熟悉,
方向感超差,外婆家附近的路早就都不記了,沒人帶說不定還找不到,
但這天站在這個巷口,彷彿可以見到從小到大的我,在這巷子裡來來回回,
小時後跟鄰居小孩在巷內奔跑,長大後穿著大衣縮著脖子,細雨中走向外婆家,
這兩天,來捻香的親友鄰居長輩們偶爾提及我以前小時後的事,
人,幾乎都不認得了,他們說的事,我也不是每件都有印象,
但我知道,這個巷口,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就像外婆一樣。

1/10:
告別式的這個週末,挾帶水氣的冷氣團遠離,守靈的這一晚,比較舒適,
連續兩個舉辦儀式的週末天氣轉好,長輩們說,這是外婆的體貼。
告別式當天,晴空萬里,艷陽高照,劉小弟說,讓人想起外婆的熱情,是啊!
最後送棺木上禮車,神將團在棺木周圍起舞,家屬在一旁候著,
此時上方天空轉陰,涼風徐徐吹來,劉小弟說,感覺外婆在摸著他的頭,
是的,感受到的這一切,很像是外婆給人的感覺,溫暖 開朗 熱情 又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