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行程,沒別的,就只有大天池,
導遊朋友說,光是大天池,份量就夠了。

一早醒來,腰超酸,想來雖然感覺昨天的浮游很輕鬆,
但可能多少因為緊張,下意識裡挺腰用去很多力氣吧,
這下慘了,山都還沒爬,腰就已經酸了,唉唉唉!
大天池這景點,導遊朋友早就說過程會很有看頭,
山路崎嶇就算了,還要攀岩溯溪,所以特地幫我們準備了棉手套,
得知她拋下我們不隨行,找來同事當領隊,我們直說她奸詐,
她說因為她前天才剛爬過,一星期內沒辦法上去兩次,
雖然她不去,卻也不准我們發懶,直說這會是最經典的行程。

因為導遊朋友的警告,為減輕負擔,把背袋裡的東西都清空,
外頭艷陽藍天,決定連雨傘都拿出來,只留下不能不帶的水。
曾經在棲蘭,爬山爬到餓肚子低血糖,若早知安排下午兩點吃午餐,
我早餐絕對努力塞,當時就算神木群再壯觀也難消直上心頭的火氣,
所以今天,出發前的早餐,因為預知活動量大,就用力吃,
對了,那個抹茶口味的麵包醬好好吃,第一次吃到竟然是在蘭嶼。

騎車前往大天池的途中,看見遠方空中出現一道白色的閃光,
"那是閃電嗎?" 我問道。
"妳也有看見齁,我還想是不是我眼花看錯。" 雯子答道。
當時沒想到,這道閃光其實預告了我們今天的狼狽。

來到大天池登山入口,路旁一處堆疊了許多的樹枝,
一看就知道是前人留下,用來充當登山杖用的,當然要拿,
選了一隻順手的,開使沿著路徑往上爬,出發!
最開始的路段是細碎的紅砂土,砂土滑而且坡度陡,不太好走,
紅砂土後銜接了一座木質階梯,頗有要蓋成山棧道的味道,
這是整個路程最容易走的路段,不過,階梯後來也中斷了,
成為決定中止的政策,到大天池的路程得以保留原始風貌。
階梯後開始進入山林道,沿路的坡度一值都很陡,
所以登山杖很重要,有輔助就比較省力,不過一直爬坡真的很容易累,
才開始十幾二十分鐘,就覺得自己的撞牆期到了,很累很喘,
然後開始走走停停,照著自己的節奏來,走在隊伍中段,後面跟我一起慢,
偶爾前段的人停下來等,等我趕上他們之後,喝口水,
他們再繼續走,然後我也跟著繼續走,這樣重複幾次之後,
我突然發現:這樣子好像我一直持續在走,都沒有休息到ㄋㄟ,吼~

越走隨著高度越來越高,路上也越來越濕滑,
看來最近曾下過雨,泥土地都還沒乾,增加了行走的困難度,
泥土太滑,盤錯在地上的樹根變成比較好的施力點,
偶爾,還要手腳並用,抓著岩石或樹根當輔助,才能繼續向上前進,
這時衷心感謝導遊朋友準備的棉手套,果然是過來人,知道我們會需要。
途中遇到下山的人,"還早,精采的還在後頭呢!" 唉~
很認份地往上爬,這時天空打了幾個響雷,不久後開始下起雨來,
嗚~不應該把傘留在民宿的,話雖如此,其實也沒有多餘的手可以撐傘。
爬著爬著,來到一個陡峭的下坡,金架恐怖,我有懼高症ㄚㄚㄚ~
下坡後是溪谷地形,兩邊都是山壁,據說平常的時候需要溯溪,
不過蘭嶼最近缺水,因而此處沒有任何的水流,只是一片泥濘,
走著走著來到溪谷的盡頭,前方似乎是沒有去路了,然後呢?
原來,接下來要走的路,是在左手邊那片接近九十度垂直的山壁上,
仔細一看,壁上垂吊一條頗粗的麻繩索,哇哩勒!真的是要攀岩ㄋㄟ,
此時雨勢不小,我們的領隊之前只來過一次,而且是在沒下雨的時候,
"要繼續上去嗎?" 看來連他都害怕雨勢會一發不可收拾吧,
沒人應聲,表示沒人打退堂鼓,所以一群人就繼續向"上"衝了。
攀岩過後的路變得比較平坦,有好走一點,再繼續ㄍㄧㄥ著走上一陣,
終於,我們抵達大天池,歷時一小時二十分。

 
蘭嶼是火山噴發後形成的小島,在島上有兩個火山口,積蓄雨水後形成大、小天池,
大天池海拔480公尺,跟台灣動則一二千公尺的高山相比,真的不高,甚至算矮,
但就如同台灣最難爬的山,也不是第一高山玉山一樣,這480公尺,嘖嘖!不容易啊,
登上大天池的這段路,真的是我這個城市肉腳近年來走過最艱難的山路。
大天池跟小天池一樣,乾涸見底,池底裸露,可以自由行走其間,
放眼望去是一片砂土及草地,周圍樹林環繞,一些枯木零星散佈期間,
雯子說,像極了外星人的秘密基地,適合外星人降落,
巧的是,雯子在另外一行人中遇到跟她想法一致的外星人同好,開心的勒。
乾涸的大天池不是人人有機會見的著,也不是人人都能行走其上,
我們走進池中央晃了一圈,雖然下了一陣雨,不過地上仍可見先前被曬到龜裂的痕跡,
土質不是會泥濘的那種泥土地,踩來鬆軟舒適,空氣中有種微微的像是硫磺的氣味,
遇見一隻超大的美麗蝴蝶,以及爬行在地上的寄居蟹,蝴蝶是飛上來的,那寄居蟹呢?
停留在大天池的同時,雨漸漸地停了,而我們也該踏上返程的路途,leaf 說:計時開始!

上坡是很費力,但下坡一向都只有更恐怖的份,
加上一陣雨使泥地更濕滑,讓回程的路加倍艱辛。
下坡路段,止滑是很重要的,才走了一段路,帆布鞋底沾滿了厚厚一層濕泥土,
失去止滑功能,讓我不時要往路旁的樹根上蹭,把泥土ㄏㄨㄟˊ掉,
嚷著應該要穿球鞋來,但穿球鞋的leaf 說,這情況穿啥鞋來都沒差,因為她也一樣。
泥土附滿鞋面,偶爾滑跤,所以褲子上也都是土,雙手不用說,全身像是小時候在玩泥巴。
回程時那垂直的岩壁變成是要往下,我也只會用超恐怖來形容,往上容易往下難阿。
因為路滑不好走,leaf 個人發明了蹲式溜滑梯下坡法,她自己順利地走過該路段,
不過苦了後面的人,因為她把原本就很濕滑的路,變得更"滑順",所以雯子一陣哀嚎,哈!
一路上,大家相互提醒這裡會滑,那裡會滑,所以,當天最紅的人是"會滑",哈!
回程的路不到一半,就覺得腳已經開始抖,不用等到明天,已經感受到乳酸開始堆積,
終於來到起始處那條紅砂土路段時,像是鴨子在走路,因為不想把腳彎曲,酸哪!
返抵大天池入口處,同樣歷時一小時二十分,每個人都一身泥,滿身汗,狼狽!

回到民宿跟導遊朋友會合,看我們一身泥,我們說山上下雨,
她說平地一直是大太陽,問我們有沒有抵達大天池,我們說四人全部登頂,
她直呼我們真的好厲害,山路平常就已經不好走了,我們還遇到雨天,
"真的好厲害!" 她一直讚嘆,讓我也忍不住覺得自己好厲害,哇哈哈哈!
下午就要搭機回台灣,這一身狼狽樣很難過,也不能登機,
把握時間梳洗,因為布鞋幾乎被泥巴包覆了,所以決定穿夾腳拖搭飛機,
覺得有點怪,不過導遊朋友說這在蘭嶼很常見,沒關係的。

 
到蘭嶼,一定要去大天池,若碰到下雨,就更經典了!
認識蘭嶼,尊重達悟的文化、傳統及信仰,就能在蘭嶼留下美麗的回憶。
告別蘭嶼的這一天,天上的雲層比較厚,機輪降落台東機場,
穿著夾腳拖,我們踏上台灣的土地,一時還無法忘情蘭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