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蘭嶼行,有leaf在蘭嶼當老師的朋友當導遊,相當暸解蘭嶼的她,
安排三天兩夜行程,有人文風情及自然景觀,上山又下海,豐富又充實。

要去蘭嶼,首先一定要先到台東。
台東哪!離台北好遙遠,遠在中央山脈的另一端,
決定花一個下午的時間,搭台鐵繞北迴,走東部幹線,
也所以,有了太魯閣號Taroko初體驗。

  
太魯閣號屬於日本JR九州885車系,全列車由日本原裝進口,
是台鐵為縮短台北到花蓮間行車時間所添購的傾斜式列車,
顧名思義,列車在過彎時車體會向內傾斜,與離心力達成平衡,
好讓車輛可以用較高的速度過彎,超適合多彎道的宜蘭線及北迴線,
應該說原本就是為宜蘭線及北迴線量身訂做的,台北到花蓮只要兩個小時,讚!

太魯閣號營運已經兩年,早聞搭乘太魯閣號會暈火車,
連平常不暈車的同事都特別提醒我,所以事前有先做好心理準備,
果然,車身在行進間會持續微微地晃動,晃動雖然不大,
但一段路之後,就有點暈了,於是吃完午餐就趕緊先睡過去。
一覺醒來,列車已經到達宜蘭,接下來預備直達花蓮,
剩四十分鐘車程,心想要暈也暈不到哪裡去,開始睜大眼睛眼觀八方,
 
車廂的的內裝有日系的簡約風格,明亮大方,座椅是高級皮質,
座位空間相當寬廣,足夠我把雙腳打直,座位上方有閱讀燈,
牆上有隱藏式掛勾及可摺疊收納的茶杯架,還有隱藏在椅把裡的小餐桌,
車窗不同於一般火車的大窗,而是同高鐵列車的小窗,整體相當舒適。
在這段路程中,太魯閣號表現出來的速度感真不賴,真的是火車快飛,
與之後在花蓮站所轉搭的花蓮台東間舊型自強號,形成強烈的反差,
一樣是自強號票價,舊型自強又慢又吵,相較之下,太魯閣號遠遠勝出。
太魯閣號目前行駛於彰化到花蓮區間,我認為是很棒的列車,
除了會微暈之外,乘坐感相當舒適,有機會一定要搭搭看。

因為有鋒面來襲,前往台東的路上,從花蓮起就開始下雨,
天氣陰看不見東部海岸線,但山脈線卻相當清楚,
我坐在靠山的窗邊,覺得青山離的好近,視野很舒服。

抵達花蓮站轉車時,出到車站大廳想要蓋紀念章,
結果被車站內滿滿的人潮嚇到,哇!進岀過花蓮站幾次,
站內從來沒有這樣爆滿過,嚇到我了,
看來近幾年花蓮的觀光發展的還不錯。

  
在花蓮轉車往台東,月台左邊是太魯閣號,右邊是舊型自強號,
舊自強只有6節車廂,車廂內還有圓形拱門,我已經很久沒見過了,
leaf 說舊型的自強號都集中在花東線,甚至比莒光還舊,
聽說台鐵有批自強號想要汰舊,應該就是花東線的自強號吧,
因為剛搭過太魯閣號,所以對比真的很強烈,舊自強的晃動感太明顯,
隔音也很差,就算帶著耳機聽音樂都蓋不過機械的運轉聲,是該退役或退階了。

抵達台東時是大陰天,台東站跟花蓮站人潮也差很多,
稀疏的人氣讓車站內那張鄺麗貞拿著釋迦的大看板,張揚顯眼得多,
讓我想起九州的宮崎縣,走到那兒都有縣長的肖像。

夜晚,窗外淅瀝瀝地下起雨來,有點擔心,
抱著 "希望明天不要下雨,飛機可以如期起飛。" 的期待,
伴著雨聲,在台東,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